北歌1900

【原创/白正】流年沧妄

意大利的五月是最好的时节,浪漫的阳光撒满了城市的每一条街道和广场,喷泉的水花喷溅在空气里,混着流浪歌手低着头弹奏出的瑰丽爱情。鸽子在广场上扑腾这翅膀散开,淘气的孩子伸着手,天真无邪灿烂地笑着。

街角走过一个橘发的瘦小少年,厚重的眼镜似乎压抑着灵魂,可是那双绿色的眼镜,却无论如何都流露着耀眼的光。身上背着大大的吉他,脸上的表情呆呆的,似乎总是对周围的事物迟钝,也许也麻木。仔细看的话,其实也不能称之为少年了。尽管明显的亚洲人的外貌特征让他有着一般意大利人说没有的细腻的皮肤,但是一个人所经历过的事,爱过的人,总会在一举手一投足中不经意就流露出来。这个落魄的流浪歌手,心中必定有着很多很多未曾告诉过世人的故事。

莱森第一次看见的,就是这么一个在普通不过的广场歌手,所不同的也许就是那份沉默,那份在沉默中所流露出的某些让人着迷的东西。歌手赚的钱不是很多,也许是因为甘于偏僻的角落独自歌唱,没有广场中央那些快活的年轻人那样,给人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但是他的力量是安静的,安静到能够平静你内心的浮躁和喧嚣,抚平焦躁与轻狂。于是莱森就在广场的角落,远离熙熙攘攘的人群,安安静静的听了一个上午。歌手唱的不是意大利文的歌,似乎是某种亚洲语言,温婉的语调,配上歌手干净澄澈的嗓音和忧郁内敛的气质,竟然让莱森移不开眼。等到歌手收拾东西,准备离开的时候,他才反应过来,居然白听了人家这么长时间的歌。他连忙掏自己的口袋,却发现离开的太过匆忙,一分钱都没有带。抱歉地对歌手笑了笑,歌手只是礼貌的浅浅一笑。 

谈话就此展开,莱森出于只有自己知道的原因,走上前去,“你的歌很好听。”语毕,自己也觉得突兀,不好意思地挠挠头,大个子男生在歌手面前反倒显得很拘谨。歌手只是笑笑。

“你叫什么名字?”歌手怔了一怔,“入江正一。”

莱森脸上瞬间灿烂起来,“那我可以叫你正一吗?我是第一次来到意大利,还没有找到住处,请问你知道合适的旅店吗?”

歌手领着莱森到了一家旅社,老板随即迎上来,莱森看得出来,老板脸上,是一种既感激又畏惧的表情,是一种对生杀予夺上位者的敬畏。可歌手脸上的表情依旧是淡淡的,只是让老板帮忙找见好房间。莱森这才发现,原来并不是因为语言不通,歌手才一路沉默,歌手的意大利语说得很好,甚至比他本人要好的多。 

“这家老板是我的朋友,住店的钱就不用再付了。”莱森感激地看着歌手,因为他现在其实身上一分钱都没有。可是隐隐约约的,他又觉得有种被人彻彻底底看透的感觉,虽然有些不舒服,可是不知为何,他却觉得很开心,这个人,几乎是除了那个看管自己的西装男人之外,唯一一个能够了解自己的人,可是又没有前者那样令他厌恶。老板恭恭敬敬地领着莱森到房间,反倒让莱森觉得有些不好意思。其实他平时接触的人并不多,西装男人,棕发男人,然后是管家老头子,墨镜男A,墨镜男B,墨镜男C……原来岛外面有这么多形形色色的人。 

正一在房间里给吉他调弦,弹了很多年的吉他,再好的琴弦也会有松懈的一天。外面淅淅沥沥下着雨,这对于地中海气候的意大利而言,不免有些奇怪。门外传来敲门声,正一有些意外,毕竟很少有人回来拜访自己。

门外是淋成了落汤鸡的莱森。

“雨太大,我不小心迷路了,想找户人家避雨,没想到这么巧。”莱森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脸上是多么讨好,多么开心的笑容。

“快进来吧。”正一递给莱森烘干的热毛巾,“把头发擦干。”莱森乖乖接过毛巾,笑得眯起了眼睛。

屋子里厨房里传来了煤气灶点火的声音,点了几次,最后终于点着了。莱森坐在旧沙发上,身上渐渐起了暖意。工作桌上还未调好的吉他吸引了他的注意,这把吉他似乎用了很多年,还是十五年前最流行的款式,可是主人保养的很好,吉他上面几乎没有什么划痕,木质的表面依旧很有光泽。他并不会弹吉他,对于乐器也没有什么研究,可是究竟为什么自己会对这款吉他记忆如此深刻,连他自己也不明白。就像他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对这个只见过一面的歌手这么执着一样,他不清楚,但是一种强烈的情绪让他不得不这样。他拿起吉他,楞楞地看着,在吉他背面,刻着一朵秋牡丹,下面是意大利语花体字的白兰。什么人会叫这样的名字?

厨房门打开了,热气弥漫到了客厅,正一端着姜汤,看到莱森拿着吉他,依旧笑眯了眼。“把汤喝了。”

 莱森闻了闻,眉头不由自主地皱起,脸上还是笑,然后双手端着碗一口气喝了下去。“正一真体贴,正一的女朋友一定很幸福吧!”

“我没有女朋友。”正一接过喝光的碗,端到厨房。“诶?正一怎么会没有女朋友呢?明明这么温柔体贴嘛。”细嫩的手指不小心端到依旧很烫的碗底,碗一下子就掉下去,撞到瓷砖地面,碎了一地。

莱森一下子跑进厨房,紧张的抓过正一的手指,“有没有割到?”

“没有,”正一摇摇头。莱森反应过来,自己反应过度了。

“没事的。”又加了一句,似乎是为了缓和莱森的尴尬。“我收拾一下,出门的时候你就帮我带一下吧。”

“嗯嗯,我也和你一起吧。”

“没事的,你去沙发上休息一下吧。”

“不用,我平时都没有什么事情好做,你去休息吧,我收拾好了就带出去扔掉。”正一也不好再执意,就回到工作桌前,继续调琴弦,可是怎么都静不下心来。手指抚上琴弦,音色似乎如十五年前他第一次弹这把吉他时一样。

莱森调过这把吉他了。厨房里的混乱场面似乎已经收拾好了,碎片都装在垃圾袋里了。

“雨停了再走吧。”

“嗯,好啊,”莱森笑嘻嘻地,“说起来那个老板和正一关系可真好,我住在哪里,食宿费都没有收,都有点不好意思诶。”

正一手抚在琴上,“如果有什么需要的,直接对老板说就好了,不用太拘谨。”

“正一要唱歌吗?”

“嗯。”调好调子,正一吸了一口气。 

“时光落寞 

斑驳了花海

 浅色的海水泡沫 

湮没了曾经的百般纠葛 

时间是流沙 

疏漏了海誓山盟 

耳语情话 

我还停留在时光的雨里 

期待你会回头看我 

光与影 

吞没了你的背影 

你我相背而驰 

我们终究逃不过命运 

挣不脱誓言的枷锁 

我们的爱情是一场海啸 

来势汹汹 

退潮后却一无所有 

我是那飞鸟 

想在你的海上 

寻一处安全的落脚 

……” 

一曲终了,窗外的大雨滂沱不知什么时候停了,屋檐滴滴答答,时不时地落下水滴。

“真好听,是正一自己写的吗?”似乎很久没有说话,莱森的嗓子有些哑。

“嗯,以前一个朋友拜托的。”

“是送正一这把吉他的那位朋友吗?”正一摸了摸琴身,不置可否,最终轻轻点了点头。

“那位朋友可真是幸福啊,有正一这样的朋友为他写歌。不过,这首歌使用日文唱的吗?”

“嗯。” 

“那可真是太可惜了,我要是会日语就可以知道歌词是什么了。”莱森眨巴眨巴眼,有些撒娇的语气,“正一能告诉我歌的意思吗?”

“我的意大利语不好,不过大致描写友情。”

莱森咧开嘴笑了,“真羡慕正一的那位朋友呢。”“哎呀,时间不早了,我得回去了,以后再来找正一哦!正一不会搬家的吧?”

“不会。” 

“嗯,那我就放心了。那,我走了。” 

正一还保持这弹琴的姿势,“嗯。” 

莱森知道,正一在目送自己离去。他也知道,正一肯定也注意到了停在街道上的几辆黑色轿车和黑手党。

评论(1)

热度(7)